這一篇在草稿裡面躺了半年...
關於VTP,有些被我想複雜了,有些卻被我想簡單了。

參考文件:Understanding VLAN Trunk Protocol (VTP)

1.
這個被我想複雜了

VTP = Layer2 protocol,  why IP here ?

vtp status

以為這之中有甚麼驚人的秘密,的確!根本就沒有秘密...

這個IP是"Updater Identity",識別而已,並不參與VTP的運作。
summary advertisement packet format
Code = 0x02 = advertisement 

2.
這被我想簡單了
我以為VTP server就一直把advertisement packets丟出去,client就一直撿起來compare這樣。
但事實上client是會發出advertisement request的。

advertisement request packet format :
Advertisement Requests
Code = 0x03 = advertisement request

而且還會針對沒被update的部分發出request,有聰明。

3.
這點我到現在還不明白:為什麼明明是layer2的 "frame",cisco要把它叫做 "packet"?
知道的大德請不吝賜教~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同場加映
紅

mis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話說1991年OSPF上路之後,CISCO就用『10^8/bandwidth』來計算鏈路的cost (CISCO好像比較喜歡稱作metric)。

10^8其實就是100Mbps,當時會用100M做分子不是巧合,而是在1991年時100M仍然是個神話。後來因為資源共享的氣候形成,導致對網路頻寬的需求暴增,802.3u(FastEthernet)很快地在1995年通過RFC。其後短短三年時間,OC-3(155M)、802.3z(GigabitEthernet)各種高速網路相繼問世。

問題就來了,當大於100M的鏈路套進『10^8/bandwidth』來計算的結果就是無條件進位成1,這將使得cost值形同虛設。所以CISCO早在1994年發布IOS 11.2的時候為metric的計算增加了一個"auto-cost reference-bandwidth"的指令,藉以彌補『10^8/bandwidth』公式的不足。這個指令可以將分子(也就是原本是10^8)的value指定在1到4294967之間,請注意,單位是"megabits per second ",而default為100。這樣,OSPF就又可以用上好一陣子了。

報告完畢~~

參考連結:

Cisco IOS Release 12.0 Network Protocols Command Reference, Part 1

 OSPF cost from ciscotips

mis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Apr 17 Tue 2012 23:42
  • 150m

上篇介紹了牛B的山寨線,今天讓大家知道好線的極致性能!
150m

mis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是我目前遇到過最牛B的山寨網路線了,留文一篇以紀念。
通常跑10/100Mb只用到1&2、3&6這兩對線,所以很多不肖廠商就從4&5、7&8去偷料。山寨線大多有這樣的特徵,這條當然也不例外。
IMG-20120405-00185

mis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13 Mon 2012 00:33
  • 打包

小時候跟著媽媽去吃喜宴,最期待的是最後一道菜,甜點。

DSC_5647

misg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